首页  
领导班子
大方微博
大方微博
大方微信
大方微信
大方今日头条
大方今日头条
视频中心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系列警示教育宣传片——《亲爹也不行》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...
当前位置:首页>>理论探讨
毒品问题防控实证研究-----以大方县院为视角
时间:2018-03-3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  毒品问题防控实证研究-----以大方县院为视角

  陈明山 李琴

  当前毒品犯罪是社会危害性最为严重的犯罪之一。它不仅对人们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,而且往往引发抢劫、盗窃、杀人等其他严重刑事犯罪,给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构成巨大威胁。本文以大方县院2014年以来受理的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毒品犯罪案件为例,对其进行了分析,综合归纳了该辖区内的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及存在现状,并从其层院的角度出发,对毒品犯罪案件的防控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。

  一、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

  2014年至2016年,大方县院受理大方县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285件332人,其中,2014年受理 75件94人,批准逮捕61件74人,批捕率为78.72 %;2015年受理89件121人,批准逮捕84件114人,批捕率为94.21 %;2016年受理116件 134人,批准逮捕 106 件122人,批捕率为91.04 %。近几年的不捕案件中,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的案件占所有毒品案件中不捕案件的28.58%以上,因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或患有影响羁押的严重疾病不批捕的案件,占很小比例。另外,近几年公安提请批准逮捕的毒品案件中,无法定不构成犯罪不捕的案件。

  二、毒品犯罪案件所呈现出的特点

  1、作案人员多是以贩养吸、零星贩卖。毒品因其成瘾性,容易使人产生心理依赖。“一日吸毒,十年戒毒,终生想毒。”是吸毒者对于严格现实的无奈叹息,也是导致吸毒者一再重蹈覆辙的根源。近年来,我院受理的毒品案件,主要是以贩养吸、零星贩卖居多,同时也出现了运输毒品、贩卖毒品大案。如陈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,彭某某等人运输毒品案。吸毒需要大量的资金,而贩卖毒品虽是高风险但又是高利润制行业。因此相当一大部分吸毒者又是贩毒靠贩卖毒品以供吸食。有的是帮忙货从中获取吸毒的好处而成为以贩养毒者。

  2、毒品案件主要以贩卖毒品罪为主,有犯罪多样化的倾向。本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以贩卖毒品罪为主,兼有非法持有、运输毒品等。从2014年至今受理的毒品案件中,贩卖毒品罪234件,占全部毒品案件的82.10%,其他毒品类犯罪从2014年开始有上升趋势。

  3、由毒品犯罪引发的盗窃、抢劫等侵财性犯罪呈日益增长趋势。通过对本院自2014年至今受理公安机关提捕的“两抢一盗”等侵财性犯罪案件嫌疑人的统计,2014年,“两抢一盗”案件犯罪嫌疑人105人,其中吸毒人员为55人,占52.38%,2015年,“两抢一盗”案件犯罪嫌疑人123人,其中吸毒人员为74人,占60.16 %,2016年,“两抢一盗”案件犯罪嫌疑人108人,其中吸毒人员为63人,占58.33 %。如陈某某抢劫案,陈某某系吸毒人员,案发当晚其毒瘾发,难以忍受,就出来寻找目标,后见刘某某一个人时便对刘某某实施抢劫,将所抢劫的财物变买后购买毒品。

  4、毒品案件证据收集难、查处难度大。毒品案件的贩毒者与购毒多数为单线联系,一对一送货,作案地点广泛,无固定场所,收集到证据多数为言词证据,且贩毒者供、购毒者证言不稳定,贩毒者翻供的比例大,言词证据之间矛盾较多,予以排除。有些案件从内心确信可推定贩毒的事实,但最终因证据不足不得不作出不批捕的决定。

  三、毒品案件所存在现实状况

  1、毒品犯罪多为无业、务农人员及低学历人员。从近几年的毒品犯罪案件看,除少数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人员外,其余毒品犯罪人员均为无业、务农人员。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22 %,以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员居多,这些人员无一技之长,又不愿做安份工作,整日梦想一夜暴富,不惜铤而走险。

  2、毒品犯罪在女性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中所占比例逐渐变大。女性和未成年人由毒品犯罪的受害者演变为毒品犯罪的实施者,未成人及女性,相对缺乏识别能力,一旦被引诱吸毒成瘾后,又能无固定经济来源,所以为了无偿从毒贩手中获得毒品免费吸食,心甘情愿的为贩零包贩卖毒品给吸毒人员。如罗某某、苏某某运输毒品案,其中,苏某某就是因为吸食毒品,为了从罗某某处获得免费吸食的毒品,而参与罗某某的运输毒品,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。

  3、犯罪分子再犯多,三进宫、四进宫者屡见不鲜。从近几年受理的毒品案件来看,毒品犯罪人员多为有前科人员,且有增长的趋势。贩毒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和自愿戒毒后的帮教制度不健全,复吸率较高,吸毒必然引发毒品犯罪。吸贩毒人员得不到及时帮教,戒毒后思想空虚,无所事事,又重新走上吸毒道路,从而引起恶性循环,成为毒品犯罪案件的累犯再犯。

  4、毒品犯罪案件低刑罚比例较大。从量刑幅度来看,2014年处刑在三年以下的被告人有35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 37.23%,三年以上的被告人有20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21.27%;2015年处刑在三年以下的被告人有61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50.41 %,三年以上的被告人有14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11.57 %;2016年处刑在三年以下的被告人有95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70.89 %,三年以上的被告人有15人,占本年度毒品案件被告人的11.19%。

  四、毒品犯罪案件产生的原因分析

  近几年来,我县毒品犯罪案件始终在高位运行。毒品犯罪与吸毒现象是一种多原因,多危害的社会“综合症”,毒品犯罪案件高发的原因十分复杂,有主观方面的,也有客观方面的,有个人的,也有社会的。

  1、毒品犯罪超高利润的诱惑。由于日益增多的吸毒者形成巨大的毒品市场,制贩毒品的巨大利润能使犯罪犯罪分子为之疯狂,明知毒品犯罪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,仍然挺而走险,走上犯罪的道路。再加之以贩养吸的存在,更加剧了毒品犯罪的产生。

  2、吸毒人员复吸,毒品犯罪进一步增加。吸毒人员戒毒回归社会后,又很快的与其他吸毒人员混在一起,成天裹在一起吸毒,最终又走上犯罪的道路。

  3、毒品犯罪破获率不高,从而影响了刑法对毒贩的打击力度。由于现在贩毒方法、手段不断更新和提高,但涉毒案件侦查技术和手段进步不明显,导致毒品案件的破获率不高,特别是大桩的毒品案件,举证更困难,使许多的涉毒不法分子逍遥法外。

  五、毒品犯罪案件的防控

  1、着眼于从源头预防,形成全员禁毒的合力。立足检察职能,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,充分运用办理大量毒品犯罪案件的经验,加强对涉毒高危人员的管理和帮教,以案示人。检察机关应加强涉毒案件被告人及家属的回访和帮教,积极配合公安、司法行政部门,加快推进对吸毒人员帮教、社区戒毒、社区康复社会化工作,动员全社会力量将禁毒工作真正落实到社区、乡镇人民政府和其他单位部门,形成全员禁毒合力。

  2、正确把握宽严相济政策,量刑适当。对于职业毒贩、共同犯罪中的主犯、累犯、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较大,社会危害严重以及作案次数多、贩卖数量大、多人贩卖等情节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,应作为打击中的重点坚决予以严厉惩处,形成一定的威慑力。对于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、从犯或有自首、立功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,依法或酌情从宽处理。

  3、提高缉毒警队专业侦查能力,打造专业缉毒队伍。毒品犯罪案件作为一类比较特殊的犯罪,从发现案件到立案,再到侦破案件都离不开情报工作,案件侦查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毒品犯罪情报获取。由于毒品情报工作危险性大、专业性强,需要决对的忠诚度、可靠性和专业性,要致力在公安队伍中培养能够打入敌人内部矛盾,长期潜伏进行情报工作的专业情报人员,使他们成为公安机关侦破毒品案件的主要力量。同时,加强缉毒警队的技术装备配置和专业技术侦查力量配备,努力打造一支高科技、专业化的缉毒队伍。

  4、加大宣传力度,预防毒品犯罪。采取形式多样,富有特色、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,切实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、进农校、进单位、进家庭,并通过各种媒体、各种途径,广泛宣传吸毒、贩卖对自己、对家人、对亲友、对社会的危害性,告诫人们远离毒品,从而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。

  5、加强社会保障机制,落实帮教制度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,尽可能地为两劳释放人员,戒毒出所人员提供自食其力的劳动场所,改善其生存、生活和人际环境,使其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,自觉地改变不良习气,融入良好的社会生活之中,帮助他们重新做人,为他们在身体和心理的康复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下,进一步降低复吸率,减少毒品犯罪案件。

友情链接:
版权所有: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贵公网安备 5205210200002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