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 
领导班子
大方微博
大方微博
大方微信
大方微信
大方今日头条
大方今日头条
视频中心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系列警示教育宣传片——《亲爹也不行》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...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检察官风采之焦娇
时间:2018-03-3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  

[人物简介] 

  焦娇,2005年9月至2009年7月,就读于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专业;2009年11月至2011年7月,就读于辽宁大学法学专业,双学位学历。2011年至今,先后在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政工科、公诉科、研究室、控申科工作,曾任控申科副科长现任控告申诉办案团队负责人,员额制检察官。 

  “每一起信访案件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,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对待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,不能漠视群众的呼声,那样只会让群众产生对法律的不信任。”谈起控申工作,焦娇很有感触地说。 

  2016年,蒋某与其弟因土坎问题发生矛盾纠纷,因言语不和,蒋某便与其侄子发生扭打,在扭打过程中,蒋某的侄子将蒋某推倒在路坎下面,造成蒋某右侥骨骨折,司法鉴定为轻伤。 

  案发后,蒋某的弟弟赔偿了蒋某医疗费用2万元,蒋某的侄子也被法院判了六个月。蒋某不服法院的判决,来到了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,向焦娇诉说了不服的理由。 

  “他(蒋某的弟弟)就是欺负我没儿子,多次打压我,我就是不服法院的判决,我要申请你们检察院抗诉”。 

  “其实当时蒋某觉得遭打的原因是自己没儿子,很窝火,要检察机关为他出口气,将他侄子判刑重一点”,焦娇说。 

  但焦娇通过审查案件材料发现,法院的判决在事实认定、法律适用方面都正确,量刑也适当,并不符合抗诉的条件。 

  控申诉工作不能就案办案,最终目的是要让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”。 

  于是,焦娇再一次来到蒋某家,向蒋某说明了法院的判决在认定事实、适用法律和量刑方面都没有问题,分析了法院判决的法理依据,并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做了解释说明。 

  蒋某很感激检察机关对他诉求的重视,最终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。 

  “对于控申工作,必须站在客观、公正的立场,认真、细致地复查每一起申诉案件,即使不是冤假错案,也要从法理、情理的角度去做好解答,打开申诉人的心结”,焦娇说。 

  在焦娇的带领下,2017年10月,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《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决定》的文件,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再次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”荣誉称号。 

友情链接:
版权所有: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贵公网安备 5205210200002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