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 
领导班子
大方微博
大方微博
大方微信
大方微信
大方今日头条
大方今日头条
视频中心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系列警示教育宣传片——《亲爹也不行》
【短剧】“三个规定”...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动态
特别的爱,给特别的你——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见闻
时间:2018-11-2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   如果不是因为家庭变故,她应该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;她应该不至于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;她也应该和那些花季雨季的少女一样憧憬着自己的未来。但是,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如果。

  她叫小美,是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对象之一。 

  2018年5月10日,为了核实司法救助对象的相关情况,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的同志去了大方县牛场乡新庄村,经过一段泥泞的山路,才走到小美家。  

  经过一番交谈后,小美讲述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背后的故事。 

  那是在小美两岁的时候,母亲就过世了,父亲也因此外出打工一直未归。小美的伯父、伯母便收留了这个无依无靠的小女孩,十六年来,二老将小美视如己出,给予她父母般的温暖。  

  但是,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打断了这个小女孩原本幸福美满的生活。 

  2017年底,小美的父亲奇迹般的回家了。2018年1月25日,小美的父亲与伯父酒后发生口角纠纷后,其父亲持刀捅向了伯父,因心脏被刺破导致急性大失血,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途中小美的伯父便死亡了。小美的父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,2018年1月26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,后经鉴定,其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,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,经大方县人民检察院申请,大方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对小美的父亲进行强制医疗的决定,现在大方康心天愈精神病医院强制医疗。 

  小美的伯父在世时,她读书的生活费用及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小美的伯父做泥水工、卖草药等来维持,其伯父离世后,小美也就只好辍学在家,帮助伯母干点农活。 

  “我大伯过世后,家里仅靠我妈(小美的伯母)做庄稼维持生活,我不想读书了,想外出打工赚钱,减轻我妈的负担。”小美如是说。 

  因小美及其伯母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,大方县人民检察院便对她们二人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,给予了每人5000元的救助金。 

  实际上,截止今年10月,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就对14名被害人或家属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,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5人,发放救助金97900元。 

  “在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,我们把检察工作融入县委、政府的中心工作,为那些因案致贫、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及时、有效的司法救助,既是政治责任,也是司法职责。”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焦娇说。 

友情链接:
版权所有: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贵公网安备 52052102000022号